© ui设计之路|Powered by LOFTER
“一步登天做不到,但一步一个脚印能做到;一鸣惊人不好做,但一股劲做好一件事,可以做;一下成为天才不可能,但每天进步一点点有可能”。

“设计绝不是简单的拼合,排列甚至编辑;设计是通过阐明,简化、明确、修饰,使之庄严,有说服性,甚至带一点趣味性,来赋予其价值及意义。”——保罗·兰德(Paul Rand)

7.让次要操作在次要位置

 画面在包含一个主要动作的同时,可以有多个次要动作,但尽量不要让它们喧宾夺主!就像你写一篇文章的目的,是为了让人可以阅读可以了解,而不是为了人们能够把它转载在社交网络上……让次要得动作放在次要的位置,削减它们的视觉冲击力,或是在主要动作完成后再显示它们。

 8.提供自然而然的下一步操作

 很少有交互是故意被放在最后的,所以要为用户精心设计交互的下一步操作。你要预期用户下一步的交互是怎样的,并且通过设计将其实现。就像我们的日常谈话,要为深入交谈开一个好头。当用户已经完成要做的操作后,别让它们不知所措的停留在那……提供自然而然的下一步,帮助他们完成操作。

 9.界面外观遵循用户行为

 人总是对符合期望的行为最感舒适。当某人或某件事的行为始终按照我们所期望的那样去进行时,我们会感觉到和他们之间的关系不错。因此,设计出来的元素,看起来,应该像它们本身特征一样。在具体操作中,这意味着,用户只要看到这个界面元素,就应该能猜测出这个元素是做什么的。如果看起来是个按钮,它就应该有按钮的功能,不要在基本的交互问题上耍小聪明……把你的创造力留到更高层次的需求上吧。

 10.前后一致的重要性

 遵循上一规则,画面中,视觉元素的外观不应该是一样的,除非他们的功能相近。如果是功能相同或相近的元素,那么它们外观就应该是类似的,反之,如果元素各自的功能不同,那么它们的外观也应该不同。为了保持一致性,新手设计师通常在会把相同的视觉处理 (重用代码) 方式用在,应该用不同的视觉处理方式的元素上。

 11.强烈的视觉层次会让效果更好

 强烈的视觉层次会让画面有清晰的浏览次序。也就是说,当用户每次都用相同的顺序浏览同样的东西,微小的视觉层次令使用者不知道哪里才是需要注意的重点,最后只会让用户感到困惑和混乱。在不断变化的设计环境中,保持强烈的视觉层次是很困难的,因为所有元素视觉上的重量是相对的:当所有文字都是粗体,那就没有所谓的"粗体"了。如果要在画面中添加一个视觉强烈的元素时,设计者应该要重新调整页面上所有元素的重量分配,来达到强烈视觉层次的效果。大多数人都不会注意到视觉重量这一点,但它其实是强化(弱化)设计的最简单的方法。

 12.巧妙的布局减轻用户认知负担

 正如约翰 前田(John Maeda)在他《Simplicity》书中所说的,恰当地编排画面上的元素能够以少见多,帮助他人更加快速简单地理解你设计的界面,因为你已经用你的设计清楚的说明了她们彼此之间的关系。用方位和方向上的编排可以自然地将相同的元素联系在一起。通过对内容的巧妙编排,可以减轻用户的认知负担,他们不再需要花时间去思考元素之间的关联,因为你已经做好了。不要迫使用户去思考……用你的设计直接呈现给他们看。

 13.重点不要总是用颜色来强调

物体的色彩会随光线改变而改变。艳阳高照下与夕阳西下时,同一棵树,也会呈现不同的景象。在自然世界中,色彩很容易受环境影响而改变,所以在设计时,色彩不应该占很大的比重。作为辅助,我们可以用高亮的颜色,吸引注意力,但这不是区别这些的唯一方法。在长篇阅读或是长时间对着电脑屏幕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柔和的背景,降低亮度,当然也可用活泼亮丽的色彩当背景,但是要确保适合你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