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i设计之路|Powered by LOFTER
“一步登天做不到,但一步一个脚印能做到;一鸣惊人不好做,但一股劲做好一件事,可以做;一下成为天才不可能,但每天进步一点点有可能”。

什么是空白页?

从传统PC时代web的异常页面如404,502等页面的设计体验迁移过来,简单来说空白页就是操作异常状态下给予用户反馈的提示页面,或无数据,或操作失败等情况下出现的空的状态,(也有称为缺省页,都是一样的)

为什么要设计空白页?

首先,用户很可能是第一次接触你的产品,他们对于使用还不是很了解,而这正是你可以利用缺省页面向他们提供说明的好机会。设计时可以使用简单明了的文案告诉用户这里将会放置什么样的内容。花点心思在这里,不要让空白的缺省页成为用户最后看到的状态。

设计空白页的作用

空白状态只的是应用程式在“没有资料”、“空列表”、或“错误”所呈现的一个画面,空白状态会透过一些图示或文字告诉使用者怎么回事,最后引导使用者操作相关的功能。良好的应用程式会花很多心思空白状态上,引导使用者添加内容到应用上,增强使用者的黏着度。

空白页面的的作用不仅仅在于给用户以温柔或者精彩的提醒,安抚用户焦急或是疑惑的情绪,更重要的是,空白情况页面可以引导用户去填补“空白”。人都是害怕空虚寂寞冷的,当你面对一个空虚寂寞冷的页面的时候,善意的指点迷津的一些语言和画面告诉你咱们还是可以有方法来填补你的寂寞空虚冷,这时候,用户的操作行为就会被触发,潜移默化中指引用户完成填补空白的工作,那么,无论从用户个体的活跃度上还是整体的留存率,活跃度上,你设计的空白页面做到了拉升的作用,对电商产品和社交产品等来说,这些页面可谓是自己展示产品调性,曝光功能,加深引导的黄金地段。

空白页设计的形式

1.图案+文字

图案为一些关联元素;文案则直观阐述缺省原因,整体符合产品调性,简单明了或委婉或直接,或有趣或严肃。这类表现形式意思就是错了就是错了,失败就是失败,没有就是没有,单向反馈结果,没有进一步的指向性。

2.图案+文字+指引

相比前者,这类形式会引导用户进行某项操作或感知某些信息,用进一步的行为帮助用户解决当前问题,如果用户是个耐心的小白能认真看完你的提示,这种方式则是值得一试的。

3.图案+文字+功能入口

功能入口同样是解决问题,不过比指引更简单粗暴,可以更快速诱导用户行为。

设计注意要点

缺省页面的状态多半是用户刚开始使用应用时才会被看到,这时他们仍然对你的产品有些耐心,设计师应该把握住这个天然的与用户对话的机会,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设计出空而不空的缺省页面。

  1. 明确指出页面内会出现的数据。

  2. 可以试着让用户直接体验范例信息。

  3. 激励用户提交内容。

  4. 操作引导。

  5. 精简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