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i设计之路|Powered by LOFTER
“一步登天做不到,但一步一个脚印能做到;一鸣惊人不好做,但一股劲做好一件事,可以做;一下成为天才不可能,但每天进步一点点有可能”。

1)一个页面只做一件事情

       用户在完成一个任务的时候,假如需要顺序完成三件事情,那么这三部需要顺序分解为三个页面。一步步引导用户去完成整个任务。并且需要告诉用户,完成整个任务需要几步或者需要多长时间,给用户一个心理预期。

2)避免为极端用户设计

       极端用户指的是那些违反常态行为和思考的部分用户。为极端用户设计并没有错,但是如果会影响大部分用户的使用体验,那么劝你还是抛弃20%的极端用户。更何况,你的良苦用心并不一定会带来极端用户的好评,既然极端,她们足以极端的让你无法想象。

3)避免功能的堆砌

       产品经理在收集需求的过程中,可以列出一堆待待实现的功能。但是在设计产品的时候,需要从用户目标和用户任务的角度思考问题。否则,你的产品只是“一个能盛汤的勺子”,而不是用户“喜欢用它喝汤的勺子”。看问题的角度,直接决定视觉产物。请你记住,仅依靠功能取胜的时代结束了。在现在,你不仅要绞尽脑汁的挖需求,更重要的是,把需求转化为符合用户模型的、对用户有用的产品。

4)拒绝绝对保守

       绝对保守的人,总是不敢大胆的尝试,常常是别人做什么,我做什么。偶尔有一些新想法,最后也一定会被否掉。这往往是大公司病。跟随是一种保持稳健发展的手段,但不是一块适合设计师生长的土壤。总体来说年轻人是智能手机的主要用户群,这部分人大多是80、90后,他们性格相对开放,接纳力强,喜欢挑战,所以绝对保守的东西绝对不否和她们的口味。

5)不要过分纠结流量问题

     “图文切换、流量提醒、不显示图片、离线下载、网络切换提醒...”是一些非常贴心的而功能。根据百度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_2012年Q2,73.7%的Android 和iOs用户通过3G和winfi接入移动互联网。当“节省流量”和“优的用户体验”相悖时候,只要不是太恐怖的流量消耗,还是要优先考虑用户体验。

6)把握产品性格

       面对设计潮流,是一味的跟风,还是保持企业识别?这是一个比较难的抉择,也许网站风格是非常立体的,但是时下手机端设计流行平而轻的设计。那么你怎么办?我很喜欢的一个iOs应用 Flava,我常常用它写日记。它的设计风格也是类似真实笔记本的质感,PU仿真皮封面,纸面内页。由于它独特的设计,我对它印象深刻。但是突然有一天,我感觉它找不到了,起初也没在意,后来有一天无意间发现自己iPod中貌似有一个陌生的图标,打开来,发现原来就是Flava,全新的交互方式、设计风格也变得很平。虽然新版本也很完美,但是我仍然很失落,那个令我印象深刻的Flava不见了,脑海中还浮现着它往昔的样子。产品应该有自己的性格,像苹果,就非常重视这一点。如果连你自己都会在某一版本完全否定自己,那你如何让用户完全认可你呢?

7)打破格式化设计思路

       我是格式化思路的受害者。由于对ios 设备控件的过分熟悉,我很长一段时间内陷入一种格式化困境。以至于我所能想到的app.,都是" 标题栏+内容+Tab"的格局。这样做本身没有错,也很符合ios设计规范,但是嫣然没了味道。就如一顿同样的饭,吃了又吃,寡然无味。打破格式化设计思路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去看一些Web上优秀的Flash网站,学习他们是如何打破格式化布局的。

8)保证可视区域

       文字和图标做的小,给人更加精致的感觉,但是在移动设备上,这是错误的设计。有些人会反驳说:我的点击区域是足够大的! 假如你带着礼物去参加朋友的生日Party,一个手掌大小的礼盒,和一个14寸电脑大小的礼盒,给主人公的感觉绝对是不一样的。发散回来,用户眼睛里看到的是视觉大小,看起来特别小的控件,会使用户很紧张,小心翼翼的去点击,唯恐一次点不准。每次紧张的去点击一个按钮,对用户来说绝非一个美好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