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i设计之路|Powered by LOFTER
“一步登天做不到,但一步一个脚印能做到;一鸣惊人不好做,但一股劲做好一件事,可以做;一下成为天才不可能,但每天进步一点点有可能”。

1. 留足空间

一种层次在影响着行或段落的视觉流,这是特殊的层次:字母间距小于字间距,字间距小于行间距,以此类推。

要在移动端创造最佳易读性,尤其要注意这些特殊层次,这些格式塔式的词语、行、段落的文字组合,在自然光环境下同样至关重要。

2. 行宽

行宽是一行文字的长度。

众所周知,舒适阅读的理想行宽是65个字符左右。

在桌面端浏览器中,65个字符很难触及边缘,在移动设备上,你必须得缩减行宽。

移动端并没有普遍认可的行宽标准。不过传统上,报纸或杂志上每一个窄列都会趋向于39个字符。鉴于这个理想行宽已经经历了数个世纪的考验,它在移动端字体上也运转良好。

3. 宽松行距、紧凑行距

行距是行之间的空间,行距太紧凑,会让视线难以从行尾扫视到下一行首。行距太宽松,字间距会开始形成队列,产生了我们通常意义上的河流,阻断了行的视觉流。

从左至右:理想行距、太紧凑、太宽松。

在屏幕上表现良好的字体都有一个关键特征——大的凹槽,大凹槽需要更大一些的行距来保持空间层次。

反过来,更短的行宽需要更小的行距。所以你可能需要将桌面端的行距设得宽松点,同时记得将移动端的设置得紧凑些。

4. 找到最佳状态

所有字体至少都有一种最佳状态,在屏幕上展现最佳的尺寸,还有在浏览器中最能保持字形的抗锯齿选项。

最佳状态下,多数笔画通常都能排列在像素网格中——像素字体,如果你还记得的话,那些字体仅仅在字号调整到最佳状态下才有效。

将字体设为最佳状态能形成更强烈的对比。为移动端设计时,对比尤其重要,因为户外的强光可能分散注意。

从易读性研究中,我们知道大脑识别的是文字顶部,而不是底部。所以要成就更加平顺的视觉流,我们要确保字符顶部最契合像素网格。

 5. 不要忽视起伏边 

起伏边是一段文字的边缘。你读的多数内容是居左对齐的(至少对于拉丁语系而言),导致右边沿参差不齐

从左至右:左对齐、居中对其、两端对齐。

6. 减少反差

增强文字与背景对比的同时,我们也要减少不同层次文字间的反差。

在移动端,实际可见的文字更少,所以反差被放大了。

7. 按比例调整字间距

为移动端调整字号时,我们要意识到字间距发生了必要的变化。


总结

假如你追求易读性,要牢记三条原则:行内的视觉流要平顺,空间层级要清晰,要有足够的对比。这尤其适用于移动端页面。

没有不可撼动的规则全凭你双眼决断。不过本文的指南可以作为理想的出发点,让你在移动设备上优美地排列文字。